close

這幾天, 想要作夜間觀察的癮上來了...


01 .



回想起來, 好像大學畢業後 , 就沒在晚上上山過了...

最近看到保育社學弟的blog,  ( 在"我的連結"裡有 )

忍不住了... 於是昨天就上陽明山夜拍去囉~

夜間觀察的詳細地點不方便公佈,  原因之後會提到!!


今天上山有稍晚了些...

還好還是趕得及拍夕陽~

在山上拍攝夕陽這種高反差場景,

曝光控制很難以掌控,

這時候就要祭出 "黑卡大法" 搖一搖...

如果還有缺陷, 再回家用 photoshop 修飾一下就好了~


02. (淡水河出海口 左岸為八里; 右岸為淡水.關渡平原 )




03.  飄邈.夢幻的觀音山...



還是覺得很可惜,  雲層太厚實, 

夕陽的光輝沒有完全出來~


看著太陽"下海"之後, 天色就漸漸暗了下來...

山中還是一陣陣陽明山暮蟬還有台灣騷蟬的鳴叫聲~

這次上山夜拍, 有預設一個目標是想要拍蟬的羽化~





在步道上走沒多久, 就看到一隻蝗蟲...

第一次看到蝗蟲啃食姑婆芋~

明明就是有毒的植物, 可是自然界中真的一物剋一物,

像是有些天蛾科的幼蟲也把姑婆芋當作食草~

04.




後來走進一個竹林, 我聽到了很單薄的蛙鳴...

竹林的環境比較乾, 通常蛙類會比較少,

不過我發現一個灌溉用的貯水池,

蛙鳴就從這裡發出來~



我搜尋了一下, 發現一根倒下的竹竿上停著一隻蛙...

05.



如果我沒認錯, 這應該是褐樹蛙,  

 

按: 經網友指正,本樹蛙種類應為 白頷樹蛙  ,  特此勘誤...


而且是超極肥, 待產中的母蛙 !!

肚子好大好大~

06.



她還自己轉動身體讓我拍各個不同角度...

超肥超可愛~

07. 大屁屁



其實一個人上山拍照很辛苦,

我是不怕黑, 但是要拍照至少要有燈光阿~

自己上山, 除了頭上帶著頭燈

我左手同時要拿著強力手電筒和離機閃光燈,

然後把補光用的第二顆閃光燈設定好 放在右手邊的地上...

右手要單手拿著相機, 還好青蛙目標大, 所以對焦可以交給相機自動對焦~

但竹竿是飄在水池上,  角度很低, 為了取景,

還得趴在有些泥濘的水池邊...

還好是晚上,  山上沒有登山客了...

要不然路人甲經過一定會覺得遇到瘋子 !!



拍青蛙的時候, 眼光餘角瞄到一團泡泡...

我可樂了~

08.


這應該是樹蛙的卵泡, 不過蛙的種類我不知道...

就位在水池上方~

水池的蛙很少, 蛙鳴也很久才出現一兩聲...

剛剛那隻母蛙一直在竹竿上枯等了好久都不見尋芳客蹤影 !!

 ( 不知道剛剛母蛙大屁股對著我是不是在勾引我阿??  該不會是青蛙王子的公主版吧... )



哈哈... 好像離題了...

在池邊地上發現一隻怪蟲~

( 回家後經過高人指點, 終於知道他是誰了... )


09.  雲南扁螢 幼蟲



原來是一種螢火蟲幼蟲 !!

再附一張格放的圖~


09-1.   點圖放大...  雲南扁螢幼蟲






山上螽斯類的昆蟲超多種的...

等我有空再去翻圖鑑...



10.  螽斯一號




11. 螽斯二號



12. 螽斯二號  側面




13. 螽斯三號





這時候, 我一直在樹幹上找有沒有金蟬脫殼...

因為想拍蟬的羽化,

結果在樹幹上看到這隻...

14.


一隻大蜈蚣...

她很乖, 都沒有亂動, 一直等我架好閃燈拍完照都沒有移動...





山上還有一種東西很多...

多到這隻是不是我在黑暗中不小心踩死的我也搞不清楚...

可愛嗎??

15.


他是蜚螊類的 "東方水螊" ...

你或許不知道什麼是 蜚螊 ,

但是如果我說 "蟑螂" 你就一定知道了吧 !!

山上有些蟑螂很漂亮, 

我有在台中某山區遇過金色的蟑螂~

很美,很漂亮 ~




又經過了一陣子的搜索,

發現很多空的蟬殼, 就是沒有羽化中的蟬...

不過, 至少看到這隻正在睡覺的蟬,

如果我沒認錯... 應該是台灣騷蟬~

16.





17.  蟋蟀一隻


蟋蟀. 和先前看到的蝗蟲以及螽斯都是近親,

都屬於直翅目的昆蟲...

我要說的是, 如果你有注意到,

你會發現我拍到的這類昆蟲有些有翅膀, 有些沒有翅膀, 有些翅膀很小(像這隻蟋蟀)

因為他們是漸進式變態的蟲...    所以翅膀是慢慢長大的...




山上是一片黑阿...

就在我專心拍照的時候,

我被嚇了一跳!!!

有明顯的呼吸聲音就突然出現在我身邊,

頭燈一照, 還有兩個紅紅亮亮的反光點...

應該是中型的哺乳動物, 我想...

打開強力手電筒仔細瞧瞧 ,

原來是

18.


是一隻還算友善的狗狗~

叫牠幾聲, 牠還回報我以親切的搖尾!!

我才鬆了一口氣,


拆下閃燈, 收起相機, 也把角架收起來之後,

正準備離開 (我這段時間都一直待在起先的水池附近)

突然又聽到一聲東西進入水池的聲響...

我想, 應該是蛙類吧,

於是漫不經心的打開手電筒往水池中搜尋...

喝~~~

好料的出現了!!

是一隻雨傘節, 黑白相間的紋路非常容易辨識~

(按:  台灣有另一種黑白相間的蛇  叫做白梅花蛇, 不過紋路形狀還是差很多 )

這時我心中暗自罵了一句,   怎麼相機都收好了才出現...

手忙腳亂的趕緊又取出相機, 裝上閃燈 ...

打燈再次搜尋, 哎呀呀...

蛇已經要上岸了!!

19.


忙亂中只留下後半節蛇影, 

隨後就鑽進草叢落葉堆中, 從水池對岸消失了...

也沒來的及拍第二張, 真是可惜~

雨傘節是很漂亮的蛇....



才離開水池走沒多久, 又找到一個鬼鬼祟祟的小傢伙...

20.


算是一隻青少年時期的螳螂~ 

或許我的燈光干擾到他了...

於是他往其他枝葉移動~

也因為他的移動, 幫我找到了另一隻動物...

21.


是一隻算是中等體型的 "蚰蜒", 就停棲在葉片背面~

我原本擔心他們倆萬一相遇會不會一言不合大打出手....

結果螳螂好像沒有注意到葉背停了一隻蚰蜒, 隨即轉身離開了 !!

當然, 我的鏡頭這時開始對蚰蜒產生興趣~

蚰蜒在夜間觀察中是很常出現的物種,

他跟蜈蚣一樣都屬於唇足綱的節肢動物,

說到這裡, 又讓我想起在小金門當兵的日子...

小金門有些山區的廢棄坑道經常可以遇到蚰蜒,

不分晝夜, (因為坑道裡是暗的)

重點是, 有些體型很大, 比我在台灣看到的都要大 !!

而且速度很快, 可惜當兵時沒能拍照...

不然一定可以留下許多不同於台灣的生態影像....


好像又再次離題...

話說回來, 這隻蚰蜒好像被催眠一般,

自以為安全的一動也不動待在葉背~

我當然就好整以暇的幫他拍起美美的沙龍照囉...

自認這張拍的挺美的~ 哈哈!!

22.




跟蚰蜒以及螳螂兩位小傢伙 say goodbye 之後,

走在登山步道蜿蜒的石階小徑...

忽然覺得好像有些眼花 !!

怎麼...  有些眼冒金星嗎 !?

步道上出現一道點點閃爍的小亮光...

當下會意過來, 連忙關掉頭燈~

天哪...  好多一閃一閃的"火焰蟲"  

(客家話稱螢火蟲為火焰蟲)

夜間觀察最幸福的事, 莫過於和螢火蟲的不期而遇了 !!!

我說的是不期而遇喔~

簡直就是山神送給子民們的驚喜 !!

這又讓我想起大學時和保育社的夥伴...

好幾次在山區與螢火蟲不期而遇的感動~




說了這麼多,  因為我對北部山區還不熟悉,

也沒想到會在7月份, 可以在陽明山看到螢火蟲...

於是又打開手電筒刻意找了一下,

原來這麼小!!!  

比起我屏東家鄉常見的山窗螢(體長可達2公分)

或是中部山區每年4月會大發生的黑翅螢(體長約1公分上下)

這隻體長約0.5公分...  又再次超出預期...

23.



我找了一下圖鑑, 應該是 "擬紋螢"

然後也在陽明山公園的網頁有找到山區內有擬紋螢的分布紀錄

所以應該可以確定他的身分, 就是擬紋螢囉~


24.



25.  這一張 可以看到雄蟲的兩節發光器



拍完鑑定用的圖片後, 我就關閉了所有燈光...

想拍下他們動人的螢光~

這邊和大家分享2張...


26.  停棲的雄蟲



27.  飛舞的雄蟲



有螢火蟲分布的登山步道, 走了約100公尺就沒有螢光了...

可見數量不很多, 不知道是不是發生期已經到了尾聲, 所以數量比較少?

我也不知道螢火蟲是不是在陽明山很普遍常見?

所以我暫時決定先為這些小精靈保留一下, 不公佈我夜間觀察的地方,

免得徒増不必要的人為干擾...




離開螢光步道不久, 發現幾隻步行蟲...

這種甲蟲很難辨識...

如果有空再去翻翻圖鑑好了~

28.





拍步行蟲的時候, 燈光掃到路邊的枯枝上...

有毛毛的蟲...    而且...

超級大隻 !!!

29.


圖中我放了2顆三號電池當比例尺...

這毛毛蟲有一個巴掌的長度...

如果爬到身上....那真是夠嚇人的~



拍完毛毛蟲, 正要收拾相機,

就在相機包包附近的石階上  發現一隻

30.


這隻蜈蚣就比較活潑了...

一直在石縫間蒐尋食物 ~



看看手錶, 已經是晚上10點了...

唉... 一直沒找到想拍的"金蟬脫殼"~

漫漫長夜, 山上還是有許多其他的東西也都値得探索...

我只好如此自我安慰~



於是回到老本行, 開始拍蛛型綱的物種...

31.  黃姬鬼蛛




32.  最可愛的蜘蛛  白綠鬼蜘




這時候, 看到一隻中大型的蜘蛛, 體長約有1.5公分

而且是我不認識的...

33.


他的樣子有點像是 "袋蜘科" 的種類...

頭胸部很平滑, 中窩和放射溝都不明顯...

有一對絲疣蠻突出的...

可惜他的前腳把眼睛蓋住了, 沒能拍到眼式~

再看一張側面圖~

34.


這張可以看到黃綠色的書肺斑塊很明顯, 也可以看到突出的絲疣...

雖然一樣沒有拍到眼式, 但是看得到頭胸部淺淺的放射溝 !


上大學加入保育社以後, 我已經不再只為了蒐集標本而採集活體動物了...

不殺生, 不採集活體動物, 已經成了我野外觀察的不成文基本原則 !

所以...  這隻可能是新紀錄種的蜘蛛我就讓他從我面前離開了 ~

只留下這兩張沒辦法鑑定的圖片~



過沒多久, 發現一隻蜘蛛的親戚...

35.


盲蛛

不要說在台灣, 全世界研究蜘蛛的人已經很少了...

研究盲蛛的人, 更是少數中的少數 ~

台灣究竟有多少種蜘蛛, 有多少種盲蛛...

我想沒有人說得上來, 更別提鑑定的檢索表 或是 坊間的出版品圖鑑了...

唉...又在發牢騷了...  

回歸到盲蛛, 所謂盲蛛和蜘蛛的最大不同點,

在於體節, 蜘蛛是兩部分(頭胸部.和腹部)  , 盲蛛是全部癒合為一大節...

來看一張正面照~

36.  尾端還有一根 收音機小天線 ...




拍完盲蛛...

手電筒繼續在樹幹間.枝葉間搜尋掃射~

ㄟ....

有一根樹枝怪怪的...

37.


呵呵...

是一隻竹節蟲~

竹節蟲是生物課本上常常拿來當作舉例的物種...

因為他們模擬成樹枝的型態, 真的是唯妙唯肖~

不過我拍的這隻顯然功力不夠深厚 !!

一下子就被識破了...




再來, 又是螽斯

38.  螽斯四號


哎呀...      一直拍人家, 我會不好意思咧...

( 趕緊用手遮臉狀 )

39.



手電筒繼續掃呀掃...

樹葉間出現一個光點 !!

40.


這應該是 "夜蛾科" 的, 手邊暫時無圖鑑可查...

其實蛾類是夜間最常見的昆蟲,

不過大多數其貌不揚, 所以我不太去注意~

只是這隻蛾的眼睛反光太顯眼了,

不拍他一張對不起他...



這時, 差不多要結束夜間觀察了....

在陽明山的晚上, 少不了要看看台北市的夜景囉~

41.
 

遠眺台北盆地, 發現盆地上空有一層薄片狀的雲霧...

讓我聯想起著名的"逆溫層效應" , 或說是 "逆溫現象"

不知道和這層薄片狀的雲霧有沒有關聯 !?

有興趣的人自己去查資料吧...



受到剛剛拍螢火蟲的影響,

想要來玩一下不同拍法的夜景...

42.




最後, 送給所有愛好大自然的朋友

也送給所有喜歡看星星的朋友 

一張北斗七星

43.


(  這時候要唱歌 :     台北的天空...         

                                                                       光害真的很嚴重~
  )        -__-!!    


又來了...     還有押韻咧~




終於寫完了.......

謝謝大家有這麼有耐心看到最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800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