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上回北海岸的海鳥 "共辜" 之行,

這次決定跑遠一點, 就來趟東北角吧 !!








前天 (9/19) 凌晨瑋帕颱風剛走, 白天起床就決定整裝出發~

因為心想颱風過境期間可能會有海鳥靠到陸地來避風,

於是事不宜遲, 就在飄雨的天氣下, 騎了機車開始東北角之旅 !!


一路上都在飄雨, 一直到了瑞芳之後雨勢才停,

雖然穿著雨衣, 不過鞋子襪子還是全都濕了~


01.  瑞芳的小白鷺           (點圖放大)




一路上沒有時間多做停留, 直接就殺到宜蘭的頭城, 

下午來到一處漁港 -- 大溪漁港

停好車取下裝備, 這時看到一位鳥友從港口走出來,

於是問他 , 今天鳥況如何  ?


什麼 !!  沒有鳥 !?


不會吧...  一定是他沒仔細看~

我跑到岸邊, 拿出望遠鏡仔細搜索海面...

5分鐘後, 也很失望的走下來...

天哪...  我冒雨騎這麼遠來到這裡, 

竟然給我 "共辜" !!

我幼小的心靈受到嚴重的打擊 ~


可惡~  實在不甘心 !!


跨上車子往北騎回去, 因為聽說 馬崗 也是一個賞海鳥的好點...

一路上一直留意路標, 可是就是遍尋不著 "馬崗" 這個地名的標示 ~


後來, 一個人在大里漁港附近的聚落看看海, 吃東西...

當然, 這邊的海面上也是安安靜靜, 連漁船都沒有...

心裡對於 "共辜" 還是耿耿於懷~


還是找不到 "馬崗" ~

這時來到了台灣的最東端點 "三貂角" , 我看這裡有個聚落, 

想說既然都來了, 就進去逛逛吧,

一進去發現其中有一棟建築物, 上面寫著 "馬崗社區活動中心" ~

哈哈!!  誤打誤撞, 原來這裡就是馬崗阿~

於是找了個海岸停下來看看, 

ㄟ... 海面上有一些小黑點喔~

燃起一絲希望, 拿出望遠鏡仔細一瞧...

嘿 !!  一大群的燕鷗 !!!

再看再看 ...

天阿 !!  整個海面上都是燕鷗 !!!



( 後來隔天又遇到一群鳥友, 他們說當天9/19有超過千隻的燕鷗過境...)

當時天色已晚, 能見度不佳, 相機拍的圖更是悽慘, 就不放上來了~

既然有看到燕鷗群了, 燕鷗當然算海鳥, 哈哈~

那就不算是 "共辜" 囉 !!

不過, 心裡還是不滿足....

索性, 心一橫, 


今晚就在東北角住一宿吧 !


騎車前往比較熱鬧的福隆吃晚餐,

因為臨時起意, 當然沒有盥洗衣物也沒有帳棚睡袋...

飯後在福隆的7-11洗把臉, 買好隔天的早餐,

又騎上車回到東北角~

晚上的濱海公路(台2線)很安靜, 只剩下大貨車在跑...

我找到一間廟, 心想...  晚上就在這邊露宿吧~

停好車, 來到廟門口, 屋簷下還算乾淨, 

鋪上我的雨衣, 我就躺了下來...


夜晚, 海岸邊的廟宇,

耳邊都是海浪拍打礁石的聲音...

伴隨著不時會有大貨車駛過路邊的噪音,

但我覺得比較美中不足的, 就是有蚊子 ~



當然是一夜不得好眠...

半夜下起大雨,  伴隨著風勢, 水氣有些潤濕了屋簷下的地板...

不過,經過漫漫長夜, 我的襪子乾了, 鞋子也乾了一半~

清晨, 最先起床的鳥是紅尾伯勞 ...

不過, 竟也聽到了竹雞還有小彎嘴畫眉的叫聲 !!



再次來到馬崗海邊, 時間還很早, 不過已經陸陸續續有釣客來海邊釣魚,

也有許多漁船出海捕魚了 !!

在馬崗, 先拍到的是這隻岩鷺,

鬼鬼祟祟的岩鷺~


 ( 下面的鳥圖可點圖放大 )


02.   ( 終於進入第2張圖了... )    




因為攝影器材的限制, 

拍鳥比不過一些前輩專家,

只好拍一些附加意境的鳥圖~


03.  小白鷺漫步     ( 網頁縮圖有鋸齒邊邊, 點圖放大就不會了,其他一樣就不再贅述~ )





04.  黃足鷸   吃了一隻小螃蟹





05.   黃足鷸





06.  黃足鷸





07.  螃蟹一隻





08.  磯鷸





09.  磯鷸






下面這張磯鷸, 他的動作像不像一位紳士在向女伴邀舞 !?

10.  來段華爾茲吧~






這時一位來釣魚的人問我在拍什麼,

我回答他說我在拍鳥...

其實海面上依舊沒有海鳥的蹤跡,

我收起裝備打算另尋鳥點...

就在收好鏡頭的時候, 

海面上飛過一小群大水薙鳥, 

約七.八隻吧...  很近!!

釣客問我說, 阿是不是這種阿?

當下我沒回答他, 因為我下巴快掉下來了...

這麼近的大水薙鳥, 就在相機收好的時候出現了 @@

這樣的距離如果不是出海打魚的漁民, 在岸邊的人很少有機會這麼近看到他們...

阿...是阿...這是海鳥...  過了幾秒鐘後我才回答那位釣客~

望遠鏡盯著這群大水薙鳥, 原來, 牠們要去的地方在那裡...

不遠的海面上, 我看到了不少隻燕鷗, 大水薙鳥正往那裡飛去~


二話不說, 騎上機車 !


停好車在礁石區走了一陣子,

大水薙鳥沒看到, 不過燕鷗還在~


11.  普通燕鷗  16隻




這群普通燕鷗一直往外海移動, 過沒多久就小到快看不到了...

比較近岸邊, 除了鷸鴴顆鳥類之外, 就屬燕子最多了~

當他們掠過水面, 這樣的飛行姿勢還有一點像在模仿大水薙鳥 !!


12. 海面上的 家燕




普通燕鷗已經看不到了, 我回到馬崗原來的賞鳥點,

這邊燕鷗也出現了, 而且有不一樣的...


13.



因為太遠了, 拍起來很模糊...

不過還是看得到, 

上面飛比較高的, 比較白的, 是 "普通燕鷗"

下面飛比較低的, 比較黑的, 是 "玄燕鷗"

有時候會有非賞鳥的朋友質疑我們認鳥的功力,

騙肖偉... 這麼遠黑黑一點你看得出來...

這次沒問題, 證據在此~

那隻黑鳥後來衝進水裡抓魚, 後來就飄在海面上休息,

14.


有圖鑑的人翻翻書就知道玄燕鷗有白白的頭頂...

就是這樣證明的~


沒鳥看的時候, 照例拍幾張風景圖...


15. 三貂角燈塔 -- 台灣本島最東方的燈塔





16. 馬崗海岸   (文首圖)





17.  馬崗海岸  換角度再拍一張~





還有不能忘記他,

多年來陪我東征西討, 走南闖北, 全省走透透的愛車~


18.  我的車... 小名叫做強強, 但是不可以叫他小強...





在東北角露宿換來的好處是,

時間真充裕 !!

起床已經過了好久, 看看手錶也才中午,

平常就算一大早起床從台北出發, 到東北角大概也是中午了...


離開馬崗, 回到昨天(9/19) "共辜" 的大溪漁港,

今天有很多艘漁船出海,

正午的海面上沒看到海鳥...

先逛逛漁港,


19.






20.



漁港的魚貨超級便宜耶!!

可惜是騎機車, 下回如果有機會開車來, 在這裡買魚很划算 ~



休息一陣子之後, 再度來到海邊堤防上, 

竟然遇到一隻完完全全沒有預期會遇到的鳥 !!


21.  胖胖的我是誰




22. 我是 "紅領瓣足鷸" 喔





23.  這是我的屁屁...





24.  我很會搖屁屁喔~





25.  哎呦~  搖的太起勁, 重心不穩跌倒了...



真是超級可愛的小鳥, (體長才19公分的水鳥)

不過不要看不起他喔, 人家可是從北極圈飛來過冬的 !!



這隻紅領瓣足鷸不太怕人, 就停在都是釣客的堤岸上...

距離近也就拍的很清楚~

不過後來卻看到他往北飛 ????

留下滿腹疑惑的我,

候鳥南下度冬, 他幹麻往北飛阿 ????

後來我推測的結論是  

可能他有很重要的行李忘在阿拉斯加, 要回去拿吧 !!



下午, 漁船一艘艘進港, 海面上海鳥也多了起來...


26. 鳳頭燕鷗





27.  鳳頭燕鷗  已經換上冬羽啦~





28.  鳳頭燕鷗




以上...

和大家分享~


**********************************************************************************

2007/09/29  更新

再加入3張圖, 也是9/20東北角拍的...



29.  海浪~






30.  磯鷸





31.  不知名的魚, 很滑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800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