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兩天前就該po出來的...
不過相信大家都知道為什麼小溫子拖到現在才發表~


台灣玩蜘蛛的人, 好像近幾年比較多了!
當初小溫子剛剛接觸蜘蛛的領域的時候,可用的參考資料真的少得可憐~
好不容易, 才弄到一本當時號稱台灣最完整的蜘蛛圖鑑,
當然也是當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唯一的一本圖鑑!

1

李長林前輩的 "台灣之蜘蛛"...

這邊, 我就用時代的先後來安排介紹順序吧~

上面那一本李長林前輩的 "台灣之蜘蛛" , 各位不要懷疑...
是民國53年, 西元1964年出版~
我這本是影本再翻印來的影本...
原書我還沒見過咧~
小溫子高二(1997)開始玩蜘蛛,
當時這本數十年前的"台灣之蜘蛛" 竟然是當時唯一一本台灣本土蜘蛛圖鑑!!
所以我和3位朋友當年進行的"壽山地區蜘蛛的初步調查",
就有好幾種蜘蛛算是未紀錄種!
這本書 架構就是一本檢索表的樣式, 附有作者手繪的圖~
當時要鑑定蜘蛛種類真的好痛苦,檢索表是數十年前的版本...
而少數台灣研究所的蜘蛛相關論文又都是英文,而且只專論特定科別種類~
我記得當時還跑去中山大學張學文老師的實驗室借日本和中國大陸的蜘蛛圖鑑,
翻翻察察有沒有長相類似的近似種...
真是殊堪回憶啊~  @@



上了大學之後, 對蜘蛛的熱度漸漸轉移到了賞鳥,
不過對相關訊息還是會有所留意~
在2001年, 農委會和陳世煌老師合作出版了
台灣常見蜘蛛圖鑑 這本政府出版品  :
2
後來我就去台中的三民書局買了一本~
國內玩蜘蛛的人對這本書有褒有貶...
不過基本上我還是很肯定這本書的問世!
至少他是台灣第一本彩色照片的蜘蛛圖鑑~
雖然內容有些許錯誤的資料啦...
補充: 台灣常見蜘蛛圖鑑 官方電子書



隨後沒多久, 蜘蛛的書有如雨後春筍般浮現出來
2002年5月, 高雄的陳仁杰醫師出版了台灣蜘蛛觀察入門
3
非常非常可惜我們當時在調查壽山地區的蜘蛛種類時,
並不知道有這麼一位蜘蛛愛好者,他也是對壽山非常熟悉的生態解說員~
若是當時能有緣認識他, 高中時的蜘蛛調查就會輕鬆許多...
這本書, 嗯... 我蠻喜歡的, 作者是位醫師,
我應該這麼說啦, 不光是台灣, 其他國家也一樣,
所謂"學院派"出身的學者, 和單純因為有興趣而研究的業餘愛好者,
看待生物的觀點.角度會有所不同, 寫出來的東西也會有不一樣的味道~
陳醫師是牙醫系的, 本身並不是學傳統生物出身的...
我喜歡他書中流露出那種作學問的研究方法 --
很醫學院的方法,  呵呵... 
不知道大家看的懂不懂, 不過我相信我大學的朋友應該能體會我的想法~

(反正我的部落格很冷門,  有一大部分的潛水觀眾是我大學的朋友... 喂! 留個言吧~)




言歸正傳,接下來要介紹的,也是在2002年出版,
李文貴和傅燕鈴出版的 "蜘蛛"
4
這本書的作者李文貴先生更了不起, 他是位修理大客車的"黑手" !!
和先前兩位陳世煌老師陳仁杰醫師 比起來,
作者李文貴先生根本不是生物相關背景的,這點很令我欽佩!!
當然囉, 書本內容的編排更不一樣了~
一般生物圖鑑幾乎全都是按照分類法則來編排的,
所謂分類法則就是"界門綱目科屬種" , 以蜘蛛(節肢動物門.蛛型綱.蜘蛛目)來說,
我們通常以科別(ex. 長腳蜘蛛科.蠅虎蜘蛛科等)來作分類編排。
但是李文貴先生這本"蜘蛛" 的編排方式, 卻很另類...很親民~
他是用蜘蛛的棲息環境來分類編排...
這對初入門蜘蛛,手拿圖鑑 但是看到蜘蛛卻不知道從何找起的民眾很有幫助!
民眾可以依據發現蜘蛛的場所, 是室內室外? 是庭園還是住家?
來開始翻圖片搜尋蜘蛛的名字~
不過這對我而言, 反而是這本書對我最不方便之處,
因為就算是我不認得的蜘蛛, 我至少還大該分的出是哪一科別的種類,
而且,大多數的蜘蛛都是遊走型的,有時候棲息地並不會非常的固定,
這方面的認知就會因人而異而比較沒有所謂標準答案~
另外, 這本書比較特別之處是他還附了一張光碟...
裡面有一段畫面我覺得非常難得,
作者拍到了泉字雲斑蜘蛛產卵.製做卵繭的畫面!
雖然我養過很多很多蜘蛛,但這個畫面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呢~




最後, 來介紹一本非圖鑑書, 應該歸類在科普性書籍
朱耀沂老師 的 "蜘蛛博物學" (2003年出版)
5

這本是可以說是台灣人著作的第一本蜘蛛類的科普性專書,
裡面介紹了作者長期以來觀察及研究蜘蛛的種種生態.習性.行為之介紹。
也算是很難得的書!! 內容十分的"扎實",
有助於讓民眾或是蜘蛛愛好者更進一步認識蜘蛛, 瞬間增加一甲子功力!!
科學人雜誌的網站上有很詳細的介紹, 大家不妨點進去看看~




以上5本書, 除了第一本李長林前輩的"台灣之蜘蛛" 買不到(也找不到),
其他4本在圖書館.各大書局 應該可以找得到...
或是網路上應該也都還買得到~

另外, 關於近年這3本彩色蜘蛛圖鑑書的部分,
內容的錯誤每本書多多少少都有出現,
所謂盡信書不如無書, 生態觀察者應該留意~

也歡迎大家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800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